审计处“改进作风年”活动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6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发[2013]18号)文件要求,审计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对照审计处制定的“改进作风年”工作计划,较为圆满的完成了部分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精心安排部署,做好思想动员

审计处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积极做好 “改进作风年”活动的动员工作,传达了学校关于“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精神,将思想调动做为工作作风整顿活动的基础工作来抓,注意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工作,调动参加整顿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根据《机关党委“改进作风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五个方面的目标,审计处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制定了强化大局观念、增强能力素质培养、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高效廉洁履职等五个具体目标。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全面部署安排本单位活动开展,明确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抓好整改

审计处在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中,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把“改进作风年”活动与审计处的自身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突出实践特色,把十八大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有效的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以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查找影响和妨碍本单位作风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出整改方案,认真地加以纠正、解决。在整改方案中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真正把“改进作风年”活动落到了实处。审计处要求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学校及机关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必须以客观公正的态度,保证每一个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加强队伍建设,增强能力素质培养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增强能力素质培养,审计处积极开展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活动,要求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每周组织一次例会,组织全处进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随着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颁布实施,审计处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了黑龙江省内审协会组织的培训;组织审计人员通过对审计案例的深入分析,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律、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除每年在外部的统一继续教育培训外,还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每个人根据掌握的新知识、了解的其他单位好的做法以及对有关政策法规的理解,交流学习体会,共同分析案例,在业务上相互促进,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的业务知识,通过《中国审计》杂志等资料,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先进的方法,提高处里每个人的业务素质。通过参加交流会,了解兄弟院校的好做法,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加以改进。

四、加强制度建设,高效廉洁履职

审计处从6月份开始,对以前年度出台的内部审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审计处内部规章制度的建设,根据不同工作、不同岗位,规范审计程序,科学有效地制定工作流程,责、权、利明确统一。本项工作预计将在2013年秋季学期末完成。

       审计处始终以廉政风险点为重点,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清正廉洁、履行职责”的理念,秉公办事,严于律己,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能够严格执行审计内部管理制度,职责清晰、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求真务实,勤政高效的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

五、将“改进作风年”活动落实在工作中

审计处的审计业务主要包括经济责任审计和工程审计两大部分。审计处将“改进作风年”的活动落实在工作中,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以内部控制制度审计为重点着眼于防范,对发现的问题予以提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纠正,有效的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帮助被审计单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了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增强了单位负责人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对被审单位领导起到了警示和监督的作用,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同时也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在工程审计工作中,为了加强我校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审计人员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促进工程管理部门不断完善其内部控制程序,有效地降低工程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保证学校有限的建设资金得以高效率地使用,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投资效益。

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与建设,审计更应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在审计工作定位上,由过去重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向建立制度、完善机制、重在预防转变;把握审计“免疫系统”的本质,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在维护学校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有效的基础上,承担起推动学校内部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重要职责,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使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我处将通过“改进作风年”活动极大的动员和激励全体审计人员,积极查找自身的不足,改进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状态为加快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贡献应有的力量。

 

 

                                                                                              审计处

                                                                                         2013年6月10